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末日

前幾天才看到一篇文章,雖然只是一篇很典型的打臉文:即某位仁兄說二十年前大家不是這樣的,卻被翻出來他二十年前也說過幾乎一模一樣的話。

其實這還滿可怕的,尤其是偶爾我會注意到這句話在一年之前我也講過、一年之前同一個情境同一個場合同一個對象講過同一句台詞。對方也是笑笑的回答說你以前講過了。

如果過得都跟以前一樣那才是最可怕的事吧,會不會比末日還可怕了呢。


至少時至今日,大部分的人類已經開始不相信世界末日這些諸如此類的東西了,這算是人類文明的一種進步嗎,還是只是代表信仰開始逐步脫離了文明的主幹了呢?(多少的末日預言都跟信仰有關係!)如果從後者角度思考,似乎又難以界定是否是一種進步了--說是演化會更貼切嗎,(想起以前的自然科老師,很嚴厲的叫我們要把『進化』一詞正名為
『演化』,用英文就不會混淆了,Evolution到底有沒有帶有明確的正面意義呢?)至少我目前是一個沒有明確信仰的人,所以這方向的話題暫且打住在這吧。

如果明天真的是世界末日,應該會很多人感覺到很錯愕吧,大家都在各種社交平台上不斷說世界末日衝一發、如果明天就是末日,你會想要對我講什麼?充斥於目,但如果真的要末日了相信還是全部人都覺得自己有該做的事沒做完吧。

嘴巴動的速度比手快,下顎的咬合也比手有力氣,千百年來都是這個樣子,這個是人的固有特徵嗎?





如果明天真的是世界末日,至少我留下了我的文字,也不算一無是處地力有未逮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